小米笔记本原版镜像重装系统

小米笔记本原版镜像重装系统

前几天无意中把笔记本的ESP分区给删除了,然后再恢复时又无意中把整个硬盘给格式化了,我也是服了自己,在重装的时候遇到各种坑,所以爱游这里就分享下装机过程。在写文章之前我的先吐槽下小米笔记本,没有小米原版的镜像,目前市面上的镜像都是提取笔记本的,找...

前几天无意中把笔记本的ESP分区给删除了,然后再恢复时又无意中把整个硬盘给格式化了,我也是服了自己,在重装的时候遇到各种坑,所以爱游这里就分享下装机过程。

在写文章之前我的先吐槽下小米笔记本,没有小米原版的镜像,目前市面上的镜像都是提取笔记本的,找客服要镜像是不存在的,会告诉你去小米之家去售后,简直是浪费时间。

基础知识引导

我们都知道目前有三种引导方式分别是BIOS+MBR模式(legacy)、UEFI+GPT模式还有就是兼容两种模式小米笔记本就支持这三种模式(以上三种模式我觉得是这样不知道对不对)当我无意间删除了ESP分区时切换legacy模式一样能启动。

MBR和GPT是两种不同分区形式,好比你买回来一块新硬盘,要划分成不同的区域,系统、工具、音乐等等,看你怎么分,传统的MBR模式只能分4个主分区,并且最大的支持2.1T硬盘。GPT可以分无数多分区,并且支持9.4ZB硬盘(9.4ZB=94亿TB)

NTFS,FAT32是文件系统,好比你给分好区的硬盘上打上格子,方便填充数据。至于打成什么样的格子由你自己决定,现在WIN主流是NTFS。

几种常见分区解释:

1.MBR分区表:Master Boot Record,即硬盘主引导记录分区表,只支持容量在 2.1TB 以下的硬盘,超过2.1TB的硬盘只能管理2.1TB,最多只支持4个主分区或三个主分区和一个扩展分区,扩展分区下可以有多个逻辑分区。

2. GPT分区表:GPT,全局唯一标识分区表(GUID Partition Table),与MBR最大4个分区表项的限制相比,GPT对分区数量没有限制,但Windows最大仅支持128个GPT分区,GPT可管理硬盘大小达到了18EB。只有基于UEFI平台的主板才支持GPT分区引导启动。

3. ESP分区:EFI system partition,该分区用于采用了EFI BIOS的电脑系统,用来启动操作系统。分区内存放引导管理程序、驱动程序、系统维护工具等。如果电脑采用了EFI系统,或当前磁盘用于在EFI平台上启动操作系统,则应建议ESP分区。

4. MSR分区:即微软保留分区,是GPT磁盘上用于保留空间以备用的分区,例如在将磁盘转换为动态磁盘时需要使用这些分区空间。

主流分区对比:

一、MBR分区结构
MBR包括:引导代码、Windows磁盘签名、MBR分区表和MBR结束标志共计4部分。位于硬盘的0柱面、0磁头、1扇区

二、GPT分区结构

GPT磁盘分区结构解决了MBR只能分4个主分区的的缺点,并且支持大硬盘,分区结构清晰简单而且有备份

下面是装机教程,文章末有镜像

首先我们下载一个PE系统(自动安装不用PE,手动安装就得用到PE系统)

这里爱游推荐微PE工具箱:http://www.wepe.com.cn/ 这个PE比起市面上的其他PE良心多了,无广告,无推广软件

下载好了PE系统把PE系统写入到U盘里面,然后把原版镜像文件也放入U盘

然后插入U盘,开机按F12进入启动模式

进入PE系统,选择最后一个图标分区助手(无损)打开之后,点击图中的磁盘1,然后点击快速分区

分区根据自己需要来分区,一帮建议分三个,一个系统盘(C盘),一个安装软件(D盘),一个存东西(E盘),分区是注意,选择GPT分区方式,扇区一定要做4K对齐,不然你的SSD硬盘经不起你几下用的(据说不4K对齐影响固态硬盘寿命,机械的不用再拍4K对齐)。

打开pe里面的Dism++选择软件功能中的恢复功能(R)-系统还原

分别打开红框中的两个浏览,第一个浏览到U盘PE中放置的wim镜像;第二个浏览到你分区中对应的系统盘,看分区大小判断即可,勾选框下的添加引导,其他无需操作,点击确定即可

然后等待恢复成功重启即可。

以上就是手动恢复系统的流程。

镜像列表:

小米笔记本Air13-I5 6200U非指纹版(TM1613)

小米笔记本Pro一代全系(TM1701)

小米游戏本7代全系(TM1705)

小米游戏本8代全系(TM1801)

小米笔记本pro

下载地址:


此处内容已经被作者隐藏,请输入查看码查看内容
查看码:
请使用微信扫一扫右侧二维码,
或者在微信里搜索公众号“五域美“发送“爱游博客”获取验证码

原文链接:https://www.vipiu.net/archives/2019/04/20/1603.html,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0

评论0

请先

会员低至49元,开通享海量VIP资源免费下载 自助开通
显示验证码
没有账号?注册  忘记密码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