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905l3a盒子安装armbian

S905l3a盒子安装armbian

一直想入手一个电视盒子用来刷armbian跑一些小项目,前几天在拼多多入手的cm311-1a-YST今天刚好到货,盒子是这样的。以下正文:1.准备: 安卓TV镜像及armbian镜像,爱游这里推荐一个镜像,亲测比较好用。armbian镜像是用的ophub大佬的,点击下载,安...

一直想入手一个电视盒子用来刷armbian跑一些小项目,前几天在拼多多入手的cm311-1a-YST今天刚好到货,盒子是这样的。

以下正文:

1.准备:

  1. 安卓TV镜像及armbian镜像,爱游这里推荐一个镜像,亲测比较好用。armbian镜像是用的ophub大佬的,点击下载,安卓固件及armbian镜像
  2. 需要一个U盘,8GB就够了。
  3. 电脑一台
  4. USB双公头线一条。
  5. 晶晨神器一个,没有就拆机短接即可。

其实晶晨芯片都比较好刷机,只要有个晶晨刷机神器还是挺简单的,不用拆机。

线刷安卓爱游这里就一笔带过了,很简单

2.刷安卓固件

插上晶晨神器或是自己网上搜自己型号的短接方法,USB双公头线插上电脑另一头插在盒子靠近网口的USB上面,打开Amlogic USB Burning Tool就能看到连接上了。

点击文件选择固件,点开始就就会开始烧录固件。等待提示烧录成功,这时候我们可以点击停止,拔出USB,盒子可以接电视机了,这时候我们的盒子就可以链接wifi,可以自由安装软件了

刷机前选择固件的时候一定住注意自己盒子的CPU型号,RAM和ROM,wifi型号。不同厂家不同运营商的盒子也不一样。切记一定要选择自己盒子对应的固件以免成砖。

注意事项:

  1. 安装线刷软件必须放行驱动程序安装
  2. 固件必须下载完整,解压出img光盘映像文件
  3. 用双头USB线把盒子连接电脑,有的盒子可以直接连接,有的盒子需要按住复位键,有的则需要拆机短接,有些盒子按住复位键或是短接需要等待刷机过百分之10才可以松手
  4. 如果还是连接不上电脑,请换电脑背面主板上的USB口,换盒子的USB口
  5. 如果还是连接不上,请换双头USB线,换电脑试一试
  6. 有些盒子需要加电才可以连接电脑
  7. 连接电视第一次启动会很慢,请各位高低忍一会

关于保存数据更新:如果你只是更新固件版本,想保留原盒子版本的账号,软件,使用痕迹等等,请取消勾选“擦除flash”

如果你是刷入第三方固件,请勾选“擦除flash”和“擦除bootloader”。固件另行说明的除外

3.刷armbian。

首先用rufus把镜像写入到U盘里面

先不要急于把U盘插到盒子上面,因为安卓系统的特性插上U盘会改变U盘文件的权限,这个时候我们就要使用开心电视助手来进行U盘启动。

在盒子关机的同时把U盘插上去,这样就会启动U盘里面的系统了。

4. 进入 U 盘的 armbian 系统
然后显示器会出现突然花屏,然后再进入跑开机命令的页面,即是成功进入 U 盘的 armbian 系统。

5. 刷入系统到 eMMC(可选)
eMMC 可笼统的理解为硬盘,把操作系统写进 CM311-1A 的硬盘上,覆盖了原系统(实际上此表述不正确)。如果需要机顶盒的安卓系统的话,可以选择不刷入。(双系统:第三方系统刷在 U 盘里面,不插 u 盘启动机顶盒系统,插上 u 盘启动 u 盘系统,不会变砖。)
以下为刷入 eMMC 教程!!!
第三方系统直接写入 emmc,可以脱离 u 盘运行,有变砖风险,变砖后需要线刷恢复。建议备份现在的安卓系统。
等待差不多两分钟后,在路由器上查看机顶盒的 IP。使用 SSH 远程连接 Linux 系统,默认账号 root、密码 1234。然后需要你进行修改密码,输入两遍密码后,直接断开连接。
重新登录 Armbian 系统 → 输入命令:

armbian-install

爱游的盒子是cm311-1a-YST所以选择305,这里需要根据自己的型号选择不要搞错了。

完成后会有写入成功的提示文字。此时可以关闭电源,拔下 U 盘,并再次通电重启盒子。

出现SUCCESS就代表已经写入emmc成功了

以上就是刷写armbian的全部教程,现在就可以愉快的玩耍了。

常见问题

收录一些刷入 armbian 系统的问题及解决方法。

1. 如何恢复原安卓 TV 系统

通常使用 armbian-ddbr 备份恢复,或者使用 Amlogic 刷机工具恢复原安卓 TV 系统。

  • 方法一:使用 armbian-ddbr 备份恢复
    建议在全新的盒子里安装 Armbian 系统前,先对当前盒子自带的原安卓 TV 系统进行备份,以便在需要恢复系统时使用。请从 TF/SD/USB 启动 Armbian 系统,输入 armbian-ddbr 命令,然后根据提示输入 b 进行系统备份,备份文件的存放路径为 /ddbr/BACKUP-arm-64-emmc.img.gz ,请下载保存。在需要恢复安卓 TV 系统时,将之前备份的文件上传至 TF/SD/USB 设备的相同路径下,输入 armbian-ddbr 命令,然后根据提示输入 r 进行系统恢复。
  • 方法二:使用 Amlogic 刷机工具恢复
    参见线刷方法。
    注意:方法一仅支持刷入的系统为 O 大( ophub )的 Armbian 系统。

2. SSH 连接不上解决方法

SSH 连接不上、写入 EMMC 后,22 端口默认关闭了、网卡不工作,几秒后就断开、SSH 运行一段时间后无法登录等。
在 /etc/custom_service/start_service.sh 中,把 26、27 两行反向修改,有人是删除两行的 # 可以工作正常,有人是加上 # 注释了正常。爱游没有遇到这种情况。

# [[ -d "/var/run/sshd" ]] || mkdir -p -m0755 /var/run/sshd
# [[ -f "/etc/init.d/ssh" ]] && /etc/init.d/ssh start 2>/dev/null
# 这个脚本的作用是在启动的最后一步,会自动重启下 ssh 服务,确保 ssh 服务起来。(不放心可以添加以下命令)
[[ -f "/etc/init.d/ssh" ]] && sleep 5 && /etc/init.d/ssh restart 2>/dev/null

下一篇文章我们说说armbian安装openmediavault6教程

原文链接:https://www.vipiu.net/archives/2023/04/24/19186.html,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0

评论0

请先

会员低至49元,开通享海量VIP资源免费下载 自助开通
显示验证码
没有账号?注册  忘记密码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