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播搭建的基本架构有哪些?

直播搭建的基本架构有哪些?

如果你想拥有自己的在线直播平台,那么你起码得知道直播平台建设架构是什么样的,这样才能进行直播间搭建相关事宜,那么本篇文章就从直播平台建设架构入手,给大家讲讲这些开发直播app软件相关的小知识。一、 服务器架构我们都知道直播平台建设是必须要用到...

如果你想拥有自己的在线直播平台,那么你起码得知道直播平台建设架构是什么样的,这样才能进行直播间搭建相关事宜,那么本篇文章就从直播平台建设架构入手,给大家讲讲这些开发直播app软件相关的小知识。

一、 服务器架构

我们都知道直播平台建设是必须要用到服务器的,它就像整个直播平台的大脑,能够接收并处理用户发出的请求吗,比如发礼物、开直播、看直播、发弹幕等,在直播中,服务器大致要提供以下几点服务。

1、 聊天服务:聊天服务主要用于提供直播群聊、私信私聊、消息通知等服务

2、 视频服务:视频服务主要用于提供视频直播、旁路直播、存储、转码、点播等与视频有关的服务。

3、 数据服务:数据服务主要用于提供手机直播的数据缓存、被用于存储用户信息、账户信息、关注关系、房间内实时交互数据等动态/静态数据

4、 业务服务:业务服务主要用于提供好友关系、直播管理、货币系统、礼物系统等手机直播的业务服务。

二、 系统开发语言

直播平台建设不仅需要服务器这种“硬件”,还需要在线直播系统这种“软件”,在线直播系统通常支持WEB直播、安卓直播,iOS直播,微信直播,以达到四端互通的效果。

在开发语言上,通常会涉及PHP、Nodejs、objective-c、JAVA等语言,主要涉及到的服务有:Web 系统,Redis 服务,Mysql 服务,socket-IO 服务,视频服务,监控服务等(这就与上文所说的服务器有关了)

1、 Web 系统被用于 PC 直播、管理后台和接口逻辑等。

2、 监控服务提供主播异常掉线监听,直播消息推送等(对应服务器中的聊天服务、业务服务)

3、 Mysql 服务提供静态数据的存储。(对应服务器中的数据服务)

4、 Redis 服务提供数据的缓存,存储常用的动态数据。(对应服务器中的数据服务)

5、 socket-IO 服务属于 Nodejs 的组件,提供直播群聊,私聊,消息通知。(对应服务器中的聊天服务)

三、 三方服务

在直播平台建设的过程中,我们不可能事事亲力亲为,有些地方还是需要三方进行辅助的,在直播间搭建的过程中我们至少要与这些三方对接:

1、 提供三方登录的三方:微信、QQ、facebook、Twitter等

2、 提供短信验证码的三方:比如互亿无线、极光等等

3、 提供私信、推送消息的三方:比如极光、环信

4、 提供用户定位的三方:如高德地图、腾讯地图等

5、 提供图片存储的三方:比如七牛云或阿里云

总之,直播平台建设架构大致就是这样的。

原文链接:https://www.vipiu.net/archives/2019/10/08/3130.html,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0

评论0

请先

会员低至49元,开通享海量VIP资源免费下载 自助开通
显示验证码
没有账号?注册  忘记密码?